close

打為錢 罵成債

 

    從郵局退休後,我不是開始習慣閒適的生活,而是習慣被銀行追著跑……

 

我的前夫是錢夫

從第二段不幸的婚姻開始,我被前夫打了七年,那時候不順他的意就罵,不聽話就打,而且他很奢侈浪費,當時還沒有卡,為了他要吃好的玩好的,我都是標會來給他花,從民國84年到91年這段期間一直都這樣。

 

後來他看到那時在強力推銷的信用卡,他也想辦,所以我只得去辦了卡,漸漸就變成挖東牆補西牆,會錢用卡錢去付,他認為我是一個金礦,想說我在郵局上班錢很多,就一直從我這邊挖。他長得是人模人樣,但講難聽一點就是吃軟飯的,可以說是個敗類,完全就是吃我的喝我的用我的,他要拿錢去幹什麼幹什麼,我也不能反對,不然一天打七八通電話到上班的地方,我同事接了都煩死了。他西裝都是要訂做,要名牌,一個領帶四千多,襯衫也要兩千多,皮鞋也都是五千以上,一次還買好幾雙,西裝也是一次買七八套,內衣內褲也都是要名牌,又要買手錶什麼的,螃蟹和魚也是吃昂貴的,一條就要一千以上,甚至還會跟我拿錢去賭博。我那時候還要付房貸,一個月五萬多塊,還不夠他這樣花用,他又喜歡吃喝玩樂,每次呼朋引伴聚會,都叫我去,外人看起來我們很恩愛,但我就是付錢的角色罷了,在人的面前他會幫我夾菜、挪椅子、匹衣服,可是私底下其實是又打又罵。

 

後來我趕快辦退休、離婚後逃到台北來,東躲西藏的,我不敢到親友家去住,怕他找到我又打我,就住在旅館裡面,他打人很厲害的,不用拿棍子拿什麼,都用手打,是打在身體裡面的那種傷,他不打臉,就是想讓人看不到,以前打到我不能上班的時候,他還會打電話跟公司講說「她感冒呀、生病了」,我想驗傷,但我不敢,因為我怕他去上班的地方找我鬧,我有一次偷偷跑去驗,結果他知道後真的跑去郵局鬧,主管看在我是資深員工的面子上,就沒有往上呈報。總之這個債就是從那時候一直延續下來的,會錢給他花光光不打緊,還轉嫁到卡債上面來,那時候一張卡刷到不能再刷,就再用其他的卡繼續刷,才會弄到那麼多。

 

與債為伍的退休生活

    退休之後我開始揹負著這兩、三百萬的卡債,債主共有九家銀行,94年開始這些債務已經讓我的生活轉不過來,95年去和銀行協商,一個月繳一萬四,但繳了一年就繳不下去了,因為中間我投資早餐店與合夥人有20萬的債務糾紛,自己的身體狀況也愈來愈不好,病很多,有什麼纖維囊腫、卵巢長瘤又骨質疏鬆,後來膝蓋愈來愈惡化,走路很難過,沒辦法去打工繳卡債,就毀諾了。

 

    後來有參加更生,但法院那邊又退回來,結果每家銀行一直催著我要繳,繳了大約6900之後就又毀諾了,因為還是很吃力,我退休金一個月兩萬八千塊,但依現在的健康狀況,除了常常要看病以外,我膝蓋不好只能在外租一樓的房子,租金要7000,其它就水電、電話費、一些有的沒的,一個月差不多就超過兩萬一千塊了,加上我弟弟最近發生車禍,頭顱被削掉近1/2,進加護病房,現在都是灌食,手沒有力氣,也不能走路,這個事情我也要去處理,因為他單身,家中沒人能照顧他,我不照顧他的話,就等於是被遺棄了,結果他健保費13年沒繳,我問過,只要繳最近這五年就好,但五年也有三萬多,而現在醫院的累積費用已經到40幾萬了。

 

    可是銀行還是一天到晚打電話來催,我本身更年期就會有一點失眠,銀行那樣打、我更會睡不著,於是就去買鎮靜劑、安眠藥,可是又怕會上癮,所以就有一搭沒一搭在吃,我也不想為這鎮靜劑去看醫生,又要排隊又要幹什麼的,那乾脆就隨便買成藥吃一吃,本身債務就已經很煩了,每天又打電話過來。

 

還不出來就簽本票

    其中台新最可惡了,一直催一直打電話給我,叫我繳兩千一,所以我最近才跟他們簽了本票,他們說:「如果妳簽了同意扣兩千一,就不要來扣妳的薪水」,意思就是他們有拿到執行命令可以查扣我的薪水,但我只要跟他們簽本票,就可以不要查扣薪水,每個月繳兩千一還可以有能力還其它銀行的錢。

 

    他們用這種話術來叫我簽本票,我後來想一想這樣很不應該,等於是被他們套牢了,但那時候我也講不過他們,就只能簽了。最近因為照顧車禍的弟弟,我已經不知道要怎麼過日子了,身體也越來越差,面對這些前夫造成的債務,實在不知道要怎麼辦,我覺得消債條例對很多人沒有多大的助益,能夠通過更生的很少,可能法官的認定比較嚴,像我之前因為健康狀況不好,開銷增加,想少繳一點,可是法官都不答應,「應該怎麼辦?」真的是我目前生命中最大的疑問句。

 

訪談:輔大社會系助理教授 吳宗昇、輔大社研所 蔡依玲、帥文欣

資料檢核:蔡依玲

逐字稿:王安琪

撰文:林丞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債受害人自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