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走馬燈 從東加王國大廚到無能為力的卡債者

是幸福是不幸 環境來造成

以前我是個窮苦小孩,只有小學畢業,可是我跑了三十幾個國家,年輕時去東加王國當廚師賺錢,存了一百多萬美金。後來搬到香港,在香港炒外幣,但遇到整體市場狀況不好,結果我一支煙點下去才吸兩口而已,啪啪啪一下子一百多萬港幣都賠光了。

 

於是我賣掉銅鑼灣的房子,換了一些錢回台灣,在三峽買了一間房,那時沒有工作,但一個月的費用將近十萬,花費很大,後來覺得這樣也不是辦法,於是在板橋找一間店面做烤肉便當,不過賺的都剛好打平,算是沒有賺到錢,在那邊做差不多兩年就收起來了。收起來之後我就跑菜市場賣冷凍食品,跑早市和黃昏市場,跑了一陣子,但還是賺不了什麼錢。

 

因為我老婆有糖尿病,剛好在那時候腳破了一個洞,原本沒有去注意,直到痛到不行才跑去醫院看診,醫生說很嚴重,已經快變成蜂窩性組織炎了,於是叫她住院。在那邊住院住10幾天,出來之後住幾天又再進去住個20幾天,那時沒收入又要負擔醫藥費,就用房子向農會貸款,不過沒多久那間房子的額度就借光了,939月份之後房子賣掉開始租房子,支出就又增加了。

 

恩恩怨怨分未清 何必抱不平?

當時自己的積蓄用完了就開始辦信用卡,辦了八家之多,真的是以卡養卡,我信用卡跟現金卡都有,大部分都是用我老婆的名字辦的,後來卡債風暴爆發後,信用卡被鎖起來,就開始靠一些親戚朋友來週轉過生活。95年看報紙知道可以協商後就去和最大債權銀行中國信託協商,協商之後一個月要繳兩萬多,但那時收入不好,又要負擔房租和醫藥費等等,所以繳三期之後就毀諾。

 

毀諾之後銀行就又再照原本的催討方式跟你討債,其中委外的比較惡質,像遠東銀行委外,那時候每天都打,我就跟他說不要這樣每天打,因為雖說還不起但自己若有點錢的話我也都會加減繳。

 

不過其實是越繳越多啦,因為你沒辦法承受違約金和循環利息,我就是生活過不去才去欠卡債的,但銀行違約金利息一直加,讓我連還的機會都沒有,像這種卡片的循環利息都19%,本來就還不起了,還越滾越多。我覺得最主要的是自己要有收入,如果今天我有錢的話,我去跟他談條件,他們都會有一個折扣,這樣不就解決了,問題是現在我自己本身都週轉不過來了,目前生意不好,欠卡債,一個月的房租還要2萬五,幾乎都是在籌錢過日子。

 

星光月光轉無停 人生啊人生

所以可以說我的人生是從沒有到有,再從有到沒有,像我曾經擁有過但年紀大了生活卻如此困難,這種變化有時候真的會讓人感到難受,現在60多歲要去外面工作是比較不可能,所以我也只能重操以往賣吃的舊業。

 

94年的時候,台北富邦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借了一筆無息貸款讓我做牛肉麵的生意,但現在還是做不起來,於是自己對料理的信心就沒有了,其實我也想換個環境再重新開過,但要換環境談何容易,不像以前比較陌生的環境想去就去,現在老了,你說搬家就好,第一個要有錢,第二你去找房子還要押金給他,還是要錢,總之就是離不開錢的壓力,這樣的生活很累也很無奈。

 

冷暖世情多演變 人生宛如走馬燈

所以有錢沒錢其實是很現實的,有錢的話想換店面就換店面,但我現在沒有收入,基本的支出卻還是要,像房租,如果我一個月沒繳,房東就會叫我搬了。卡債也是這樣,有錢的話這些債務對我來說真的是九牛一毛,但沒錢就得忍受被銀行討債的壓力,你沒有錢還銀行又每天在那邊給你催催催,心情實在很差。

 

現在看到銀行打電話都不敢接,尤其心情正在差的時候聽到催債的電話真的很鬱卒,我都跟他說你給我很大的壓力,說句難聽的,我去跟他們拼了也沒關係,反正我這條命也不值錢,到這種歲數了,銀行把我逼的太嚴重,等於就是要我走絕路。現在兩次聲請更生都不知為何被駁回,所有的事情又回歸原點了,真悲哀。

 

訪談:輔大社會系助理教授 吳宗昇 / 輔大社研所 林丞閎

資料檢核:陳愷昀

逐字稿:林丞閎

撰文:林丞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債受害人自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