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醫療險是奢侈消費?孩子不能活!

 

    民國八十七年生下女兒,八十九年發現她患有第一型糖尿病(健保不給付),幸好發病前為她買了終身醫療險,龐大的醫療費有保險公司負擔,女兒才能活到今天。

 

糖尿病童成為家庭經濟重擔

    孩子的爸爸是粗工,工作收入不穩定,又加上患有糖尿病的孩子開銷非常大,平常需要驗血糖的試紙、少量多餐(一天要吃到六餐),為了照顧她我也不能找正職的工作,所有生活開銷都需要錢,幸好醫生有開一個殘障證明讓我申請殘障補助,但家裡經濟壓力很大。醫生說這種病不會好,在心理難以接受的情況下,民國八十九年,聽信坊間傳說:“龍虎鬥”,屬虎的女兒生病了,再生一個屬龍的,老虎的病就會好,因此民國九十年如願生下屬龍的妹妹,但姐姐的病也未見好轉,反而是經濟支出更加沉重。

 

    八十七年就有第一張信用卡,然後到八十九年,那時也是 一兩 張卡,九十一年離婚卡債累計到十二萬,九十二年在國華人壽工作,因為保險公司辦卡比較容易,怕孩子餓到,我就辦了很多張卡,補足每月生活開銷、小孩教育費、房租等等,然後以債養債,以卡養卡;九十五年債務協商機制出來前,我就有意識到債務問題相當大,我一個月以卡養卡要交到九萬多,我知道我債務一直在滾,而我自己也很努力賺,但是利息高到我根本沒有能力去還,本金應該是五六十萬,但是我到九十五年去協商的時候,聯徵紀錄已經滾成一百六十萬。協商後八十期零利率,借錢繳了十期的兩萬之後毀諾,銀行將二十萬沖銷掉違約金,直到申請更生這期間衍生了五十七萬的利息,算一算銀行的利息實際上已經高達44%多。

 

沒有錢,沒地方沒有人可以幫我!

    我很沒有安全感,也沒有地方可以借錢,雖然有姊妹幫忙,但她們各自有家庭沒有額外的能力,只有信用卡可以讓我借到錢,養一個正常的孩子就已經是非常大的開銷了,更何況我一個正常的一個病的,沒有任何人有能力或多餘的錢可以支助,我一個月一萬多的薪水,加上政府補助可能兩萬多,如何能夠還錢?為了這孩子,連工作的性質和場合都不是一般人所想的那麼簡單,這些年來我要替他學吃東西熱量是多少?血糖會升多少?又要幫他打點一切,又要一肩扛起家裡經濟去上班,每天半夜三點還要再幫孩子驗一次血糖,在身心俱疲的情況下,導致我長期有精神衰弱的問題,九十六年八月開始看精神科,經過一年醫生的評估也診斷出有憂鬱症。

 

更生:保險業不算固定工作,還錢時卻是固定收入

    九十七年九月份由法扶律師協助開始聲請更生,蒐集資料數個月,九十八年一月正式提出申請,每月收入支出扣除後剩下3379,留500做孩子急用金,因此提出每月還2800做為更生方案,但司法事務官強調還款成數過低,以及小孩保單必須解約,保險業不算固定工作,希望我再找份新工作,提高每月還款金額,聽從司法事務官的建議找了份工廠的工作,但裁定文當中卻又將保險工作列入每月固定收入中,且要求小孩醫療保險必須解約,要我每月還八千五,但有一間銀行異議,原因昰政府補助也要求放入每月收入中,再提高還款金額。這一年之中一直在做這件事情來來回回到現在十六個月,開了三次債權人會議,一直無法達成共識。

 

小孩的保單昰她一輩子的保障

    我只能說司法事務官只站在銀行立場,不管醫療保險一解約,小孩子的生命將不再受到保障,為了多六萬元的保單解約金來還債,卻要以小孩子一生來換,更生方案我已經把母子三個人每月生活支出低到五千,現在還要解約孩子保單讓我完全不能接受。這個孩子的保險費,是我餓肚子換來的,沒有生病就算了,但她昰個第一型糖尿病童,這樣的判決又何來符合比例原則與公平公正?更生走到現在,對整個司法體制感到灰心也很後悔,不但無法解決債務問題,還可能犧牲這孩子一輩子的保障,雖然政府補助也是收入的一部分,但卻是有期限的,小孩的補助只到十二歲,為了聲請更生去找工作,表示政府低收入補助也將取消,又能正常工作重度憂鬱症的補助也都沒了,我到底要怎麼還出這筆錢?

 

更生條例加速死路,回不了頭!

    因為要更生,我必須去上正常班,從早上到晚上,但孩子沒有人照料之下,病情也加重,根本得不償失,那現在如果讓他吃藥,以後就要洗腎了,那就不是像現在胰島素一個月回醫院去拿一次,而是他一三五都要回醫院去洗腎,如果真的把醫療險解約,往後的醫藥費又從何而來?叫我情何以堪。我為這孩子已經撐了十年,希望社會能看見這無助的窘境,司法事務官能用同理心來判決,更生……本來以為有一條路可以走,結果走進去卻是死路,不能回頭了。「加速死路,回不了頭了!」

 

訪談:輔大社研所 蔡依玲、帥文欣、陳愷昀、王安琪

資料檢核:帥文欣

逐字稿:王安琪

撰文:蔡依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債受害人自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